拜會陳節如立委,爭取由其主導召開另一場公聽會之可能。

事由:拜會陳節如立委
與會人員:陳節如立委、洪裕程助理、孫一信主任、柯雅齡法案助理
全聯會蔣世光理事長、新北市公會廖原賢理事長、學會曾嫦嫦理事
拜會時間:1/17()上午10:30~11:30 
拜會地點: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3-1B1第三會議室
訴求:
說明蘇清泉立委224日召開「心理師法第二條修正草案」公聽會事宜,向陳節如立委爭取由其主導召開另一場公聽會之可能。

依據近三年考證人數,心理師每年產出人數約335名,供給人力已超過蘇清泉立委所提之缺額數,但因部分醫院執業環境條件不佳,降低臨床心理師應徵意願,甚或無法久任,衍伸醫院徵人問題,且囿於現下健保給付制度,醫院聘任臨床心理師進行心理治療所申請之健保給付點數,並不足以支付該人員薪資,以醫院經營者角度考量,聘用學士級心理人員可望減少人事成本及人力配置問題。
臨床心理師於醫院之服務領域已拓展到早期療育、復健、神經外科、重建中心等等領域,加以一般社區民眾自費接受心理治療之意願漸增,顯示市場確實不乏需求,主要仍視醫療機構是否願意開放職缺,增聘人力。
蘇清泉立委提出下修案卻未提出相關配套措施,將造成下列結果:
實習場所無法容納全數學士實習生
大學生須修畢研究所相關必修臨床心理學分,勢必重新設計學程
若考量大學生必全職實習一年以扎實訓練,修業年限將拉長為7
因應長期照護服務法中長照人員訓練及認證等規定,本會將極力向衛福部申請經費,辦理相關繼續教育課程,儘早培育專業人員,以期將臨床心理師納入長照人力之一,希望委員未來能予支持。
陳委員回應:
現有教育制度造成學用落差,目前國內需要臨床心理師投入的領域相當廣泛,同時也是學校課程未涵蓋之新學門,以致臨床心理師在進入職場後,必須重新接受在職訓練。可透過調查社會大眾對心理健康服務之需求,依據外在市場趨勢調整大學課程,儘早培訓相關專業以為因應。
*實習制度可參考日本利用在外實習時數取代課程學分時數,並加開醫療體系外之實習課程,抑或是歐美國家於修習課程同時安排一半時間在外實習。
陳節如立委成立之相關協會下,已有為數不少之心理師、社工師、職能治療師、語言治療師等人員從事老人養護、居家服務、職評、身心障礙、早療、社區就業輔導等等相關業務,臨床心理師可致力開發外在市場,跳脫醫院窠臼。建議先評估於各領域可提供之服務項目及所需投入之人力,配合業務拓展及轉型,產量勢必因應而增,若日後有大學畢業層級之心理從業人員,遽增之人才可以適得其所。
醫院目前仍是臨床心理師執業場所之大宗,但為符合社會需求,應逐漸走入社區及家庭模式,成為第一線人員,直接與民眾互動晤談、輔導,且以「家」為根本,正視每個人平均生命週期可能面臨之心理問題(兒童老年階段),不以受理轉介或精神重症治療為主軸,落實國民心理健康普及。
心理師較少投入行政決策領域,且未有人員進入政策討論中心,以目前行政、立法體系為例,多由社工人力取代心理師之不足,且公部門諮詢專線若非由社工師轉介,就是透過語音留言,陳節如立委提倡應由專人服務,故臨床心理師產量應再增加。
陳節如立委表示其下人員所受在職教育,著重實務訓練與個案檢討,固定邀請台大教授授課培訓,講師費斥資百萬,非一般醫院所及。臨床心理師亦應向專責單位(心口司及國建署)爭取經費,善用公部門資源培育人才。[陳立委表示其所屬機構接受人員實習,歡迎與社區發展有關之臨床心理師前往觀摩學習]
長期照護是近期至關重要的議題,尤以老人照護最為值得關注,如從照護者本身的心理健康著手,心理師之需求將大幅增加,現今人力仍嫌不敷。建議加強跨專業團隊之整合,可先與社工師合作,共同承接專案,平緩人力培育不足之問題,再進行自我訓練。
長期照護計畫應由公會主導並進行長遠規劃培訓,且須有專人負責,可斟酌仿照牙醫師公會規模。
目前教育體系由國外引進之許多評估工具與國內環境不合,實務界比學校更了解外在社會變化及需求,應就國內狀況,自行發展評估工作、同時建立本土化常模。
陳委員表示立委個人舉辦之公聽會,雖邀請各專業公學會表示意見,最後仍以個人結論做總結,相較於委員會透過立法院函文召開之公聽會,其結果較不具約束力。建議下會期持續拜會新召委,確認議案排程[陳委員透露國民黨新召委為鄭汝芬委員、民進黨待選出]

陳委員支持心理師應考資格維持碩士學歷為必要,但建議可將學士與碩士之功力作比對。立法或修法除了憑國家官員對其內容有無概念外,當時社會氛圍問題亦能影響表決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