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致會員的一封信

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致會員的一封信
諮商界於10369日由台灣諮商心理學會對47所學校發出一份心理師修法的意見調查公文,由於修法內容將臨床和諮商心理師在名稱和執業範圍合併,除修法說明與現況不符外,逕自提出對臨床心理專業的規劃與安排,已經逾越專業倫理,破壞雙方的互信基礎,本會在第一時間得知該訊息時,即刻召開電話會議進行討論,並於615日理監事會議中研擬相關因應對策,為避免在立委提案下修心理師應考時刻引起不必要的紛爭,本會未於第一時間在官網上公開發表反對聲明。

向各位長期努力捍衛民眾心理健康的臨床心理師報告,本會基於臨床醫療專業及維護會員權益立場,是堅決反對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合併統稱心理師之修法,由於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兩者在養成教育、核心能力及實務訓練上相差甚遠。臨床心理師是從醫療專業發展出來的醫事人員,諮商心理師是從學校諮商輔導系統發展出來的諮商人員,硬是要將兩個不同職業範疇併在醫事人員中,不但嚴重損害民眾就醫權益,也大大降低醫療品質,此舉實有違專業倫理。

台灣諮商心理學會所提修法方向,就是陳節如立委提案內容,也是部分學校老師意見,這對執業臨床心理師權益傷害甚大。由於立委所提出數個修法版本,皆有損本會會員權益及臨床專業未來發展,故本會在拜會劉建國立委時已提出相對應之修法內容,該版本已請立法委員協助提案,且已送至衛福部進行修法評估。

此外,本會已組成心理師法修法小組,積極針對現行法規中損害本會會員權益條文進行修法籌備工作,在本屆75日會員代表大會將會提出修法草案內容,期許全體會員能給予相關建議及大力支持。在外敵環伺艱困的時刻,期待全體會員能團結一致,屏除一切成見共同對外,為守護全民健康及臨床心理專業努力。
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